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的前身,是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科委与教委支持下成立的中俄高科技联合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发挥同俄罗斯的地缘优势,于2015年成立了中俄暨独联体合作研究中心,2017年成立了“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此为基础和平台,申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获批“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CQ17092)。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大开放建设中心原则,充分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资源,组成了一支“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国际化”的独联体国家研究团队,形成了“校内大融合,校外大合作”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密切结合的研究特色。

  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以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依托,聚焦“一带一路”独联体国家在高等教育、科技政策、区域经济、法律制度、创新管理、人文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及孔子学院发展等方面研究,力争将中心建成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独联体国家教学科研中心、数据应用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着力于凝炼学术研究方向,招揽和汇聚人才队伍,加快中心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社会服务功能拓展,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中俄暨独联体合作的理论源、信息库、政策咨询智库,以及国内外中俄暨独联体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