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 正文

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日

2020-12-16  点击:[]

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日

    哈通社/努尔苏丹/12月16日

    今天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日,是哈萨克斯坦全国性节日,也是国家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每年的独立日,总统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艺术、军队和国家机关等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士颁发国家奖项。全国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这一节日。 

    1990年10月25日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通过了《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哈萨克国家独立法案》,正式宣布独立,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 

    独立伊始,哈萨克斯坦便得到土耳其、中国、美国等大国的率先承认,之后的几周之内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哈萨克斯坦的独立和主权,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哈萨克斯坦正式迈向世界政治舞台。 哈萨克斯坦自古就是哈萨克和突厥民族的神圣之地。 从天山到里海的中亚草原是这个游牧民族的栖息之地。公元前794年到公元1840年代,哈萨克民族及其祖先就一直生活在这里,15世纪的哈萨克汗国也在此建立,后来被俄罗斯沙皇占领并统治。1925年4月19日改称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改称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时加入苏联。1991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和东欧,国土横跨亚欧两洲,西濒里海。1991年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成为与俄罗斯、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土库曼等国接壤,并与伊朗、阿塞拜疆隔海相望的独立国家。

    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辽阔,排名世界第九位,是独联体地区的大国之一。哈萨克斯坦同时也是独联体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仅次于俄罗斯,属于中高收入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雄厚的工业基础,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哈萨克斯坦目前也已成为全球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亦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并逐渐成为区域性强国。

    哈萨克一直奉行平衡外交政策并不断活跃于后苏联空间和国际社会。先后加入了独联体、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集安组织、欧安组织、上合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突厥议会、北约和平伙伴关系会、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 

     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在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顺利完成立国、迁都等历史性创举,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原文链接:哈萨克国际通讯社Все права защищены. Используйте активную ссылку на inform.kz


上一条:哈萨克斯坦接任欧亚经济联盟轮值主席国 下一条:G20峰会,中国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