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别研究视域下的中俄文化交流》讲座顺利举办

2022-04-27 张玉 点击:[]

2022年4月26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国别研究系列讲座第八期成功开讲。本期邀请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惠芹教授做了题为《国别研究视域下的中俄文化交流》的讲座。本次报告由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郭淑红教授主持,人文学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梁海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国际教育学院、人文学部、外国语学院等50余位师生齐聚云端倾听报告。


讲座以中俄文化交流为主题,介绍了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关系对文化交流的影响。张惠芹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交流见闻,总结了跨文化交流的特点、俄罗斯的民族和外交特征,梳理了中俄文化交流的历史,阐述了国别研究视域下的跨文化交流对构建国家形象的作用,提出要牢记自己的中国文化主体地位。最后运用具体案例分析了中俄文化交流对巩固两国关系的作用,分享了开展中俄文化交流的研究方法、研究策略及理论支撑,提出了加强国别区域研究助力“民心相通”的问题。



梁海教授对讲座进行了专业而深入点评。梁海认为,本次讲座从横向和纵向上都为我们打开了新的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高度赞同中国的研究者是中国文化的承载者的身份,并指出让外界更准确的了解中国文化,消除认知误差要将中外文化交流落到实处。



在互动环节中,张老师与同学们围绕疫情影响下线上对外汉语教学中产生的文化冲突、媒体与民间交流中的误解等具体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讲座推动了我校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拓展了师生开展国别研究的方法和视野,同时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传播好中国声音带来深刻的启发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张惠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莫斯科大学访问学者;圣彼得堡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全国翻译资格(水平)俄语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编委、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二十一世纪传媒语言学》杂志国外编委。主持北京市创新人才、特色专业建设等省部级教改和科研项目多项,编写教材多部,发表学术文章多篇。





上一条:国别区域系列讲座:《俄罗斯,那片文化艺术沃土》 下一条:国别系列讲座持续开讲 师生关注国际问题热情不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