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别系列讲座持续开讲 师生关注国际问题热情不减

2022-04-22  点击:[]

2022年4月22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第七期顺利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陆南泉做了题为《俄乌局势对俄罗斯经济与中俄中欧贸易的影响》的报告,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淑红教授主持,线上百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围绕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经济制裁与俄斯经济发展趋势;俄乌冲突对中俄、中欧贸易的影响以及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四个方面展开。陆老师提出俄罗斯经济受到战争和制裁多重冲击,将持续动荡和衰退,国际地位和形象将有所影响。深入分析了中国与俄罗斯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的利弊,指出了处理好中俄关系的原则和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陆南泉老师就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特别是针对瑞典和芬兰以及中东欧国家经贸和国际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对国际事务以及大国博弈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对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当前俄乌局势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

陆南泉,1960年莫斯科财政学院(现俄罗斯联邦财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央联络部执教和从事苏联问题研究。1981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先后任经济研究室、俄罗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聿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清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撰写、主编的专著有《苏联兴亡史论》、《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史论(从列宁到普京)》、《走近衰亡----苏联勃列日湼夫时期研究》、《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俄罗斯转与国家现代化问题研究》等31部,合作翻译《苏联财政》、《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译著5部,发表了大量相关论文与研究报告。


上一条:《国别研究视域下的中俄文化交流》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条:大工师生关注俄乌冲突,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