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2-11-19  点击:[]

   2022年11月18日至19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来自20多所相关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与会研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钟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参加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玉平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罗钟铉首先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高校的合作成果。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与独联体国家的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增强该地区人才交流,增进青年学者的相互了解,在广泛的交流合作中架起友谊的桥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孙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召开以“中国与独联体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恰逢其时,今年是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建交30周年,中国与各国在“一带一路”、“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多边框架内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在区域合作、全球治理、推动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期待本次研讨会为开启新的黄金30年提供更好的发展思路和更好的智力支撑。

   研讨会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分论坛研讨两大部分。主旨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以《新形势条件下的俄罗斯经济与中俄经贸关系》为题,深度分析了俄罗斯经济现状与发展前景以及影响中俄经贸合作的利弊因素;中国-上合国际司法合作基地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做了题为《以上合组织为平台构建亚欧经济伙伴关系》的报告,指出上合组织肩负着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职责,建立亚欧经济伙伴关系要“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建设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在《乌克兰危机对独联体地区的影响》报告中提出要使独联体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支持者、有力合作者和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以《俄罗斯的国际秩序观》为主题,回顾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三十年的发展道路与国家治理理念,深度解读俄罗斯及欧亚地区的变化发展。

   会议设置三个场次的分论坛。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国际关系与地区问题”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就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的双边与多边合作问题、区域合作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经贸合作与战略对接”分论坛上,就经贸合作、数字经济、低碳发展、能源交通等方向开展了学术交流;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分论坛上,与会学者从文化传播、教育合作、交流往来等多角度展示了各自在国际人文合作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分论坛的专家紧紧围绕前沿的学术问题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展开了交流,为推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战略性的新思路。

   最后中国社科院中白发展分子中心赵会荣研究员、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淑红教授分别对研讨会进行总结。赵会荣强调,研讨会贯彻了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非常务实的工作。俄乌冲突以后国际格局、国际秩序、美俄关系、独联体地区的形势,包括俄乌冲突下对俄罗斯的影响等问题导致独联体地区形势更加复杂,中俄合作、中国与独联体地区合作,机遇大于挑战,且拓展空间很大;论坛中学者们基于长期的研究基础提出了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的应对办法、方案和路径,这是本次研讨会的亮点。郭淑红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通过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有侧重的研讨交流,交百家之思想,凝学术之智慧,增进了兄弟学校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区域国别学科发展、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实现路径。

   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交流了思想、启迪了智慧、凝聚了共识,有效推动了我国对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的深入研究,也将更有助于我校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上一条:第二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参加“中白教育:相向而行30年”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