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工师生关注俄乌冲突,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开讲

2022-04-18  点击:[]

   2022年4月16日上午,由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组织的2022首期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启幕活动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做了题为《俄乌冲突对独联体和上合组织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国际教育学院、中白学院、外国语学院、高等教育学院及人文学部的百余名师生共聚云端,线上参与本次活动。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淑红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129B4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玉平教授首先致辞感谢王宪举研究员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支持,指出当前俄乌冲突不仅受到了国际社会各方面关注,也值得我校师生深入的思考,在疫情防控封校管理期间举办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十分必要。

王宪举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当前的俄乌冲突与美俄针对独联体地区的博弈展开。首先回顾了独联体发展历程,指出造成俄“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非常复杂,除了历史、地缘政治等因素外,三十多年来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遏制和博弈是重要原因;分析了独联体主要国家对于俄乌冲突的态度和背后原因;预测和展望了俄罗斯、独联体地区及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趋势;阐述了俄乌冲突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

   C5E3 17D94

外国语学院崔戈教授受邀对本场讲座做出了专业点评。本场讲座从大国博弈的角度对俄乌冲突进行了分析,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国际事务。他肯定了独联体国家和上合组织已经出现的形势对中国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实现机遇。而后,王宪举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做出解答。

   F679 F1CB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学校师生在“疫情”阻隔下打造了思想碰撞和传播知识的“云端”学术平台,促进学校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开展交流,丰富了学生的科研活动,开阔了国别研究视野,对国际时局和中国开展地区和国际合作等问题的思考提供帮助和启发。本次活动是2022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的是首场报告,接下来每周一次举办系列讲座,切实满足师生需求。


讲座人简介

王宪举,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曾先后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俄罗斯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其新闻作品获新华社一等奖、国务院新闻办国际新闻三等奖和二等奖、莫斯科市长颁发的“最佳外国记者奖”担任过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参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主要著作有《俄罗斯》、《我在莫斯科当外国记协主席》、《俄罗斯人性格探秘》,任《中国人看白俄罗斯》、《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白俄罗斯的故事》、《白俄罗斯名人传》等著作的执行主编。

窗体底端




上一条:国别系列讲座持续开讲 师生关注国际问题热情不减 下一条:中白建交30周年,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举办庆祝活动

关闭